2018年2月21日 星期三

苗栗遊記 part 1~~~客家圓樓、英才書院、貨櫃小七、後龍灣客棧、好望角、石蓮園午餐、拱天宮、鄭漢紀念碑、談文車站、蘆竹湳社區聚落)

2017/11/4~6來到苗栗找老弟玩耍
老弟的安排我個人覺得很不錯耶
這是第一天 (11/4)的行程
我個人認為,來這遊玩,如果是騎機車,一定要戴眼鏡及口罩 (或是全罩式安全帽加口罩),這裡風沙真得太大了
如果怕冷記的多穿點衣服喔

客家圓樓 

先小小簡介一下:圓樓顧名思義是呈現環狀的建築,又有『圓寨』之稱,是客家族群特有的居住建築風格,而圓樓內的生活室內場景,大部分一樓為入口門客廳,底層房間座為廚房、餐廳;二樓是穀倉、儲藏室;三樓以上為臥室,祖堂通常設置在四樓中間與門廳相對
首先第一站就是在高鐵站旁的〝客家圓樓〞
一進門就看到這七言絕句
這可是藏頭詩喔(應該是這麼說吧)
這是在旁邊的說明
在七言絕句的後面是這圓樓興建的緣由
進到裡頭看到的是一個好大的天井,採光好
這應該是在二樓拍的吧
這是在圓樓內的拍的模型
這裡還介紹很多客家的生活,有些我都還不太清楚
客家圓樓的紀念章
我忘了帶我蓋章的本本出去,看到章不能蓋真是鬱悶,後來到了英才書院後,跟他們要ㄧ張空白紙,再次跑回來蓋章
這可是得來不易

英才書院

接著來到英才書院
這是一棟新的建築物並不是古蹟喔,不過建築空間結構與外型部份則採用仿古
漂亮窗戶
交趾陶壁鎖
既然是書院就有文昌祠
文昌祠主祀文昌帝君,每年除春秋二祭之外,平時正殿接不開中門,而苗栗的文昌祠的〝開中門祭聖大典〞是每位讀書人至高無上的榮耀,我記得好像高考及格也是可以的,所以本人也是有資格滴
文昌祠內部,陽光透過門框上的孔洞,投射到地上
長廊
在屋崖上的俏皮的交趾陶
這是老弟幫我拍的,因為我會手抖,沒辦法拍清楚
門板上的〝五福臨門〞
PS:這是我說的,不過應該是這樣吧
門扣─這裡不是書院嗎?為何上面是〝囍〞
從窗外看文昌祠
英才書院的章
還好英才書院的人好,給了我一張空白紙

彩虹貨櫃小七

離開英才書院來到這據說是全台唯一使用貨櫃屋搭建而成的小七
色彩繽紛
小七的另一邊

接著來到〝同興老街〞,或是〝後龍灣客棧〞

真的有老街的感覺
這塊石頭,據說家慶君曾經坐過===>反正是據說嘛
這在古代應該是座豪宅了吧
這裡幾座紅磚屋保存都還不錯
這應該也是古代豪宅
才會用磁磚做門楣 (應該是這麼說吧!)
古代人大概比較矮吧,老弟站在門框上,會直接頂到
古時走在這環形騎樓,應該是很愜意吧,不過大概只有一個人可以走,不能二人併行
有一棟壞了,有點可惜了
同興老街走到最後就是〝後龍灣客棧〞
這裡有點可惜,都沒人 (也許不是假日吧)
在牆上的窗花===>還是叫牆花?

好望角

這是之前來苗栗時想來沒來的地方
這裡的特點就是風大所以風車多
看到這麼多風車,應該就知道,這裡風超~~~大
看看海浪還有腳邊的草就知道風超大
我的髮束在這裡竟然被吹走,等到我覺得我的頭髮為何一直被吹亂,才發現髮束竟然已經棄我而去
這裡風大,讓我連走路都不穩,還踩到一個女生的腳,還害人家腳受傷,不過她脾氣好,不跟我計較
可以沿著這個走到往下到海邊,不過風太大,沒人走
火車耶
不過風實在太大了,站都站不穩,更何況要穩穩的拍照,所以手都入鏡了

石蓮園

拍完好望角已經中午,來到石蓮園午餐

餐廳是用二節台鐵車廂改成的
據說是有位在台鐵任職30多年之久的先生,他買下即將面臨被拆除命運的二台老舊火車,讓這二節車廂有了二次生命免於報廢的命運
這節車廂的內部
看到舊的電風扇,座位,拉環等,不過有點可惜的是左邊的座位不是原本的車廂座位,不過這裡完全沒有人耶
這是另一節車廂
我們是在這裡吃午餐
因為還蠻多人的,所以沒拍內部狀況
我想應該是用台鐵車廂,所以這一站叫做石蓮園站
我的午餐,排骨飯
這個湯裡長長的,似乎是長荳,我個人不太愛
老弟的午餐,雞腿飯
從我們的車廂往外看
哇~~~,翻騰的海浪
因為這裡靠近海邊,所以風沙大,桌上都有一層沙
這區好像是住宿區
這裡確有蓮花池 (或荷花) 不過也許時間不對,大多枯了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廟》

午餐後緊接著前往拱天宮
白沙屯舊名為「白沙墩」,這個依山傍海的村落,由於海岸線上東北季風帶來的大量風沙,堆積雪白的新月型沙丘,「白沙屯」之名由此而來。
白沙屯的媽祖信仰啟肇於乾隆年間,就如同台灣其他西部的臨海聚落,依海維生的白沙屯人,自然供奉媽祖為守護神。
【資料來源:白沙屯媽祖婆 網站
在我們停車時發現有野台戲耶,好懷念喔,以前小時候看過,長大後就都沒看到了
還是有灑糖耶
拱天宮
拱天宮牌樓
有點模糊了,可惜
這座廟宇應該是慢慢擴建的,所以這些在屋脊上漂亮的雕塑才能讓我拍得這麼順利
童子騎龍
仙女乘鳳
這應該也有其寓意,不過我不懂
瓦擋
這應該是原本的戲台,在廟宇的對面

鄭漢紀念碑

我們停好機車後,步行一小段森林步道,來到鄭漢紀念碑
這是為了紀念鄭漢為了救一群在中港溪溺水的小孩,最後孩子是救上岸了,但他卻溺斃了,所以立這紀念碑
紀念碑
天氣真的超好,老弟說前一天還下雨耶
我是個幸運的傢伙
遠方的山
金黃色的稻田、圓弧的軌道
這裡也是拍火車的好地點
不過風有點大,因為在山頂上,且我的技術不好,所以火車霧霧的
傷心

談文車站

這是海線路線中僅存的日式木造建築之一,現為苗栗縣定歷史建築
因為旅客人數少,所以是無人招呼,目前僅停區間車
剛好有車停靠耶
幸運
我看到這個覺得好驚呀,不過老弟很無奈的跟我說,這不是很常見嗎?
不過我個人是第一次看到耶

蘆竹湳社區聚落

這裡有很多活動資訊,可以上他們的FB網站看看喔
這裡也有一些簡介喔
這裡有我喜歡的蓋章活動,可以跟蘆竹湳社區聚落活動中心買這個說明,只要全部的張都蓋完了,就有一份獎品喔
以下有些說明即來自於此簡介喔
內有地圖簡介,不過對我是沒用的(因為還是不清楚要往哪邊走)
我們收集的章喔
超開心
其實當天有好多章都沒墨水了,後來是老弟再跑一趟,幫我蓋好蓋滿,才有如今這麼漂亮的章
我們當天的獎品是這彩頭杯,還不錯耶
看到這,不知為何讓我想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這句話
古石磨
古建築的側牆
連窗戶都是竹子做的
漂亮的壁鎖
人力車
居民種的苦瓜
我在拍苦瓜時,主人正好來了,還看我努力拍照,我想那主人內心的OS一定是〝哪裡來的鄉巴佬ㄚ〞
另一棟建築的壁鎖
蜿蜒的小路
古井
這裡有蠻多古井的
這蘆竹湳社區聚落是今天的最後一站,所以到時已經是傍晚時分,天空出現漂亮的夕陽
《通天宮,廟裡供奉的主神是玄天上帝》
不同時段在差不多的地點看到天空雲彩的變化
啟明宮
《廟內供奉的是福德正神,也就是土地公喔》
啟明宮的龍柱
漂亮的黃昏天空
當天我們真的很幸運,沒有下雨外還可以看到這麼漂亮的雲彩
這是柑仔店有一位婆婆在看電視
結束一天行程,跟巴比集合後一起去吃晚餐囉

第二天及第三天遊記請見下方連結
苗栗遊記 part 2~~~南庄 (向天湖、南庄老街、蓬萊溪護漁步道)
苗栗遊記 part 3~~~內灣老街、合興車站、味衛佳柿餅觀光農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