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夢幻希臘 part 3~~~德爾菲( Delphi)

從喀蘭巴卡往德爾非約需要拉車4小時,且是由一座山往另一座山前進,所以姑娘我暈車啦,還好我們的遊覽車還蠻大的,所以我占據了二個座位,直接趴下睡覺了
小小介紹一下德爾菲
根據希臘神話,宙斯放出二隻鷹往反方向飛,在德爾菲相會,這裡被視為是世界的中心,又稱為世界的肚臍,阿波羅殺了原本鎮守此地的大蟒蛇─皮同(Python),在這裡建造神殿,利用神諭指導人員,指點迷津。神諭不僅影響個人,也影響國家的決定,不只是希臘人,外國人也會來此求神諭,翻開希臘神話就有不少國王來此尋求神諭解惑
在前往德爾菲過程中,經過一個休息站,我對一樣甜點非常感興趣,看起來像我們的甜粿
我詢問工作人員,他立刻跟我說這非常甜,所以我想了一下,就離開了,過一會,又跑去照相,可是還是一直念念不忘,所以又去櫃檯看著,接著我們團的團員問,可以試吃嗎?店員讓我們試吃他覺得比較不甜的,吃完後我還是決定要買,這個店員用壯士斷腕的感覺跟我說,我先讓你試吃,你再決定要不要買,吃完後,我在店員訝異的眼光還是買了
我想這個店員一定覺得我買回去一定浪費了,不過當天因為暈車所以沒吃,我是在米克諾斯島上還未吃早餐前吃的,說實話還不錯吃(我個人覺得啦!)

我們在小雨中抵達德爾菲,這是我們的飯店AMALIA  DELPHI HOTEL
從大廳旁的陽台可以看到游泳池,遠方的海灣

這裡的風應該很大,因為早上工作人員將白色的躺椅〝全部〞由游泳池拿出來
這裡冬天應該會冷,我想這應該是暖爐吧
我們的房間,還有小陽台
晚飯後,我跟紀小宇決定出去逛逛
下著小雨,地上濕滑,真的會滑倒耶
我想這裡的人腳底抓地力應該很棒
可以看到海灣喔!
因為雨天,所以都朦朦朧朧的,如果是晴天也許可以看到夕陽吧
我們往下走另一條小巷,比較熱鬧,這裡有好多酒吧,不過可能時間還早,所以沒什麼人

在出來逛的過程看雕本介紹古希臘及各古蹟以科技復元後的書,還是繁體中文版喔!當下立刻買了
第二天我們跟的掃街車一段路,前往德爾菲博物館
 德爾菲博物館
斯芬克斯((Sphynge),擁有女人頭及胸部,獅身,還長有一對翅膀,傳說她在底比斯城詢問過往的行人,如果答不出謎語就會殺死他,而當時底比斯國王剛遇害,該國的王后喬卡絲塔提出懸賞,如果答出這個謎語就是底比斯的國王,也可以娶王后,而伊底帕斯(Oedipus)解開了這個謎,當上底比斯國王,也娶喬卡絲塔為妻
斯克芬斯的謎語:什麼東西在早晨是四條腿,中午時二條腿,晚上時三條腿?===>答案是〝人〞

伊底帕斯(Oedipus)其實是底比斯國王萊歐斯(Laios)與王后喬卡絲塔(Jocasta)的兒子,但因為神諭說他長大後將會弒父娶母,所以伊底帕斯出生後即被遺棄,被鄰國的王室收養(但伊底帕斯不知道)。伊底帕斯道德爾菲求神諭時,神諭告訴他,他將弒父娶母,所以離開了生長的國家,在一個岔路上,遇到一個男人,用手杖打他並要求他讓路,伊底帕斯就將他打死了,而他打死的就是他的親生父親萊歐斯(Laios)。

希臘雕刻的特色是:雙腳併攏,面帶微笑,連斯克芬斯都不例外
這個雕像也是面帶微笑,頭上的洞洞,推測是鑲嵌珠寶,不過年代久遠珠寶已經不見了
兄弟雕像
這個是左腳往前跨

古希臘的男性雕像都是裸體,是因為古代希臘的女性是不能出門的(真的是大門不出,二門不邁,比古代的中國還嚴格),連買菜都是男人的事,當然像運動會這樣的活動,也都是男性参加,所以雕刻家都是以裸男為模特兒
希臘的獅子都是張大口的,後來知道這應該是排水口
古代的雕刻還有著色,事隔千年了,還可以看出顏色
一個保存完整的盤子
世界的肚臍
由三個部分組成,底座→三位女神?→世界肚臍
三位女神
世界肚臍
這好像是蘇格拉底吧
某羅馬國王的愛人,一位美男子
馭駕者
注意看他的眼睛有白眼底及黑眼珠喔
連腳踝處都可以看到血管紋路喔
馭駕者的正面復原圖
馭駕者的側面復原圖
逛完博物館,走去阿波羅神殿,看到這個不知道是什麼植物


這株紅色罌粟花,也是不受控制,一直要鑽出圍籬

我到希臘後才第一次見到罌粟花耶!本來很興奮問老弟這是什麼花,可是他酷酷的跟我說,罌粟花

 阿波羅神殿的路線(古代)
市集(在此買牲口)→各城市或國家的寶藏庫→阿波羅神殿→劇場→運動場
古市集
在市集前的ㄧ片紅色罌粟花
這也是古市集的一部分
寶藏庫
為何會知道這是哪個國家或哪個城市的寶藏庫?因為都有刻字呀
不過我技術不好,所以看不太出來
佈滿紅色罌粟花的古蹟,這也是寶藏庫,在右下角有一塊石頭上刻有TREASURY OF THE SICYONIANS(西錫安城的寶庫)
TREASURY OF THE SICYONIANS(西錫安城的寶庫)
世界的肚臍(戶外版)
雅典的寶藏庫
前面比較小的柱子是雅典廊柱的遺址
後方較粗的柱子就是阿波羅神殿啦
由聖路看到的阿波羅神殿
在雅典廊柱的附近往下看,可以看到在遠方有遺跡,那就是雅典娜神殿

換上長鏡頭也只能看到模糊的柱子
阿波羅神殿
往後走進入內室,女祭司做在三腳椅,嚼桂樹葉,吸地上裂縫發出的蒸氣,很快的進入恍惚狀態,說出不知所云的詞句,由專門的祭司解釋,並用詩歌陳述這些神諭,而神諭常常是模糊不清的
再往上走就是劇場了,這裡據說可以容納觀眾5000人
這裡風超大的,要小心
我們可是不敢站著照,怕被吹掉下去
還有工作人員在清理垃圾
這應該是從劇場往下照的全景吧
這應該也是從劇場照的阿波羅神殿吧
因為阿芳姐說離及何時間大約還有30分鐘,所以我跟紀小宇兩個人全力衝刺往運動場衝
這應該是在往運動場路上拍的,可以同時看到阿波羅神殿及劇場
阿波羅神殿
這也是阿波羅神殿,由上下二長照片光影可以看出我們在這裡應該也曬了一段時間

不過這裡陽光雖大,不過不會熱,還蠻舒服的
運動場到囉
整團好像只有四個人到達這裡
這裡還有消防栓喔,只是不知道水源在哪裡
還有在希臘古蹟行走一定要穿一雙抓地力佳鞋子,不然應該會跌倒
看看這經過多年的風雨侵蝕,千萬人的踩踏,在陽光下閃閃發亮,就可以想像這有多古溜了
結束了古蹟巡禮,接著要來去祭祭五臟廟了
我們來到在德爾菲旁的小鎮 Arachova─像童話般的小鎮
小巷中抬頭可見鐘樓
東正教的教堂
教堂圓頂
巷子裡的ㄧ戶民宅
門前栽種的室葡萄樹喔
遠看好像一隻鳥停在屋頂上,可是一動也不動,近看才知道是煙囪喔
這裡的煙囪好像都是這種造型的
這個景象不像童話才會出現的地方
一個個拱門好像是一戶戶民宅,在住家的上方是馬路
這裡讓我覺得好像是卡通小天使,跟著爺爺在阿爾卑斯山上牧羊
奇怪的花,長在樹幹上,跟楊桃一樣耶
路邊的警車,不過我們都沒看到警察
這輛車還好不是希臘特殊停法~~直接停上行人道上
這裡的五月真的很冷,連店家都還在賣皮草
我跟紀小宇站在這家店門前一直張望,又不敢拍照,店家非常熱情的邀請我們進去參觀,結果我們二個立刻敗家
這是各種茶品
這好像是香料
我們的午餐餐廳
因為知道我不知生菜,所以這一家特別準備了這道菜
據我的猜測是慕沙卡(Moussakas)─茄子、碎肉鋪乳酪烤的
還不錯吃,不過有點鹹就是了

這一家的烤羊還是燉羊據說還不錯吃喔,不過本人不吃羊,所以沒嘗試
午餐後我們就直奔雅典,準備搭船前往米克諾斯島囉
睡了午覺醒來大概下午四點多我們就抵達了,我們大概是首批到達的旅客吧
這是我們準備要搭的渡輪,開船時間是17:30,預計抵達時間是22:10
不要看這樣風平浪靜的,其實風很大的,我們剛下車時大家都被吹得東倒西歪的,我也很慘的,因為故娘我的行李廂輪子性能好,非常滑,所以我一面要頂著強風,一方面要拉好一直想脫離我被風吹走的行李廂,狼狽的上船
因為我們很早來,所以我們的行李可以集中放在一起,右下角藍色的行李就是姑娘我的
PS:我們這一團的男士們,都非常體貼喔!會主動幫女士們,將大行李台上去放
這是船艙一角,據阿芳姐說在旅遊旺季時,這裡可是一位難求的,我們這時候來其實大部分都是空的
我們是在VIP room
這是其中一個吧檯
上船後發現有人在玩帆船
既然有看到希臘咖啡,當然點一下
喝起來,ㄣ~~~沙沙的口感,不太喜歡
PS:旁邊的科學麵是我們台灣帶去的,不是當地提供的
開船囉!
這是中途的ㄧ個小島
愛情海的夕陽
還可以看到船行走的痕跡
太陽在更低一點
太陽下山了
第一次在海上看夕陽,感覺很不一樣
太陽完全沉到海底了
夕陽的雲彩
為了配合在海上看夕陽,連雲朵都是水中生物
讓我們繼續乘風破浪吧
向米克諾斯前進
因為這個裝扮,讓我贏的熊寶寶的稱謂,我想應改沒有人在五月到希臘玩,還帶毛帽的吧
據說我老爸一看到照張照片,就一直狂笑
搭了五個多小時的船總算到米克諾斯了,好累呀
愛琴海(Aegean Sea)的由來
鐵修斯(Theseus,或譯為西西亞斯)是希臘國王愛琴士(Aegeus)的兒子,在他出生前愛琴士就返回希臘了,臨行前將一把劍及一雙鞋子 放在一個大石頭下,並跟鐵修斯的母親說,若生下的是男孩,且可以將石頭移開取出劍及鞋子的時候到希臘找我,所以當鐵修斯長大取出劍後一路過關戰將,剷除許多惡賊,到達希臘時已經成為一位名聞遐邇的英雄。他受到國王的邀請,可是當時國王邀請他是因為王后的蠱惑,她告訴國王鐵修斯是要奪取王位的人。王后是一位女巫,她看出鐵些斯是國王的親生兒子,所以怕破壞她的地位,因而要除去他。當宴會中要將毒酒給鐵修斯喝時,國王看到那把劍,而認出鐵修斯是他的兒子,所以及時把毒酒杯擲於地,並向全國宣布鐵修斯是王位繼承人。
當時希臘必須每年向克里特島進貢七對少男少女給半人半牛米諾陶,鐵修斯自願成為其中一員,他跟國王說若他成功,會將船隻的黑帆換成白帆,這樣他父親便可盡早得知他平安的好消息。鐵修斯等人到達克里特島後,由於米諾斯國王的女兒亞瑞雅德妮(Ariadne)的幫助,成功殺死怪物,可是當他回航時,忘記將船帆換成白帆,愛琴士看到回航的船隻仍是黑帆時,傷心的跳海自盡,他所墜落的海便被稱為愛琴海

●●●本部落格参考資料來源●●●
◎領隊楊慧芳 詳細的講解,不過我常常忘記就是了
◎華友旅行社的行前說明手冊
◎希臘神話故事‧何恭上著‧藝術圖書公司印行
◎希臘神話故事‧愛蒂絲.哈爾頓著,林素芳譯‧漢風出版社
◎神話的歷史‧Veronica lons著,杜文燕譯‧圓神出版社
◎宇宙、諸神、人    為你說的希臘神話‧凡爾農著,馬向民譯‧貓頭鷹書房發行
◎古希臘  古代和現代的紀念碑‧由丁蘊、應曉琦譯~~~這本書是在希臘德菲爾的小店買的喔

@@@相關連結@@@
夢幻希臘 part 1~~~塞薩羅尼基(Thessaloniki)

夢幻希臘part 2~~~喀蘭巴卡(kalambaka)、梅提歐拉(Meteora)《天空之城》

夢幻希臘 part 4~~~米克諾斯(MYKONOS)

夢幻希臘 part 5~~~聖托里尼(Santorini)

夢幻希臘 part 6~~~雅典(Athens)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