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8日 星期五

台南後壁無米樂~~~住宿及DIY篇

雖然我們住在台南市,可是從原本的舊市區開車到後壁還是需要一個小時,另外想住住這個有百年歷史的古蹟,所以決定要住在這裡(老闆聽到我們住台南,可是留宿在這裡有點驚訝)



這是〝荷蘭井湧泉民宿〞地上的招牌,由紅磚的排列顯示出歡迎光臨─因為是直立式的排列




我們中午抵達時不知道要由何處進入民宿,還從人家的後門進入,問了在裡面幫忙的社區媽媽後還是找不到,後來是爬過籬笆進入的,我們三個真的不是找路的專家

現在想想門口這麼醒目,我們怎麼會找不到?(還從前面經過耶,可是都沒看到)


在入口的右邊,就是有名的井,這口井據說是荷蘭時代鑿建的,已有三百年的歷史,因為民宿在井旁,所以取名為〝荷蘭井湧泉民宿〞

旁邊是洗衣服的地方




賢慧的我正在努力洗衣





據老闆的哥哥說,我們住宿當天正好是後壁茄苳媽出巡到菁寮的日子,媽祖在這口井停留了好一段時間,所以隔天我們當然要用媽祖加持過的水洗洗臉、洗洗手,一方面保佑我們,另一方面消消暑(因為這正是日正當中的時候,我們三個出去玩耍了一個上午)

泉水真的很清澈且涼爽


從入口進入會先看到洗衣場─不過目前只是讓我們體驗一下古代人洗衣的情境



之後會看到〝三角藺草〞

後壁有名的編織就是用這三角藺草所編織出來的



再進去就是三合院了,如果吃飯時間來到,會看到社區媽媽忙碌的身影─忙著煮好吃的割稻飯
我們今晚的菜色:雞肉、竹筍控肉、花生、菜圃蛋、青菜、湯
很大一碗耶,只有我吃光光,另二位美人沒我厲害


割稻飯的原由
約1974年前,手工收割農忙,請許多伴工的好友互相幫忙,割完後所呈現的感恩完工餐


送餐時,社區媽媽會以竹樓盛裝送來

我充當一下送餐小天使




在吃東西時,店貓回不斷圍繞著你,還會再你身邊磨蹭,或者用水汪汪的大眼乞求的看著你,還會一直喵喵叫~~~~一直說我也要吃啦




介紹一下我們的房間,前面一道木門可以上鎖,後面一拉門,寫著〝圓滿〞(每間吉祥話都不同)





打開拉門

我們的閨房─使用的都是客家的花布

房間裡沒有電視,可是好像回到小時候睡在大通鋪,大家可以打打鬧鬧



這是其他間房間,全部好像只有四間房間




這像不像電話
請不要試圖拿起來,破壞公物,這是門栓


看清楚了嗎?

我們三個白癡,上床玩耍了,老闆還很貼心的跟我們說,要關門(因為我們只有關房間的拉門及木門,不知道這個門也要關)




這是另一個門(客房區有三個出入口)




在土溝村時一直很想進入有這個門的家裡看看,現在還住在這裡耶



傍晚時兩個美人吃完飯坐在院子裡看〝無米樂〞,可是我實在坐不住了,到處晃晃,看到晚霞(下方的房屋都是三合院耶)




回到民宿也已經開燈了,很漂亮的燈,白天時完全沒有發現

接下來老闆教我們做藍染

菁寮舊地名為「青仔寮」,清朝時墾民在此大量栽種「菁樹」(青仔),收成後加工製成染料。為了保護放染料的「青仔桶」不被雨水滲入,墾民紛紛搭起草寮來遮風避雨,慢慢地大家就慣稱此地為「青仔寮」

這裡兩位美人真的很有耐心,我已經坐不住了,她們還在努力



終於大家都有滿意了



這是我染色前的模樣


之後老闆的哥哥就幫我們拿去浸泡染缸


第二天中午
最前面的三坨布就是我們昨晚設計的布,還要經由清洗(要洗四次,由最前面洗到最後),再交給老闆脫水,最後再剪開昨天的橡皮筋

在這之前都是老闆的哥哥幫我們從染缸拿出來透氣(據說要跟空氣作用,才會著色)


這是我們三個的作品


我的是中間哪一個

我跟作品合照一張,古蹟當作背景













台南後壁無米樂~~~玩樂篇http://phoebe824.blogspot.tw/2013/06/blog-post.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