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8日 星期日

賞桐趣─三義~~~part 1(勝興車站、龍騰斷橋)

2014/04/29~30休假時間,想說從沒見過五月雪,上網查了一下決定來三義西湖渡假村(因網路上的賞桐祕徑對我來說都不太方便,且住宿也是個問題,所以決定來到可以住宿及賞桐的三義)

【以下內容為綜合各景點說明佈告及西湖渡假村的導覽志工的解說】

搭火車來到三義火車站
三義的古名叫「三叉」,因為西湖溪(古稱打哪扒溪)流至此地形成三叉狀的緣故,但因「叉」字不雅,在台灣光復後更名為「三義」


明治36年開始營運,名為〝三叉河驛〞
大正9年改名為〝三叉驛〞
民國44年改為〝三義〞




果然是木雕之鄉,連火車站的站名都是用木頭標示的




桐花紅綠燈



車站的洗手間
還蠻漂亮的,可是一到傍晚,好多蚊子ㄚ,真是太可怕了




接下來租借機車,在火車站對面就有了,老闆看我一個女生,且只借半天(11am~4pm),所以算我200元喲

其實在網路上有看到有接駁公車往各個景點,可是打電話問過三義公所表示沒有,所以決定租車出遊,可是沿路上我一直看到〝桐花季免費搭車處〞我也問過火車站的站務人員,都說沒有,真的很奇怪



在前往勝興車站的路上,可以看到這裡的路標,很有特色














第一站來到勝興車站

勝興車站的特殊之處
一、台灣西部縱貫鐵路最高點:
在站內有民國四十八年元月豎立的〝台灣鐵路最高點〞及〝海拔四0二‧三二六公尺〞紀念碑,碑上面有一個工字型外加橢圓形的圖案是日本時代鐵道部的標誌
二、山線上下行列車會車頻繁之處:
勝興站北距三義站五公里,南距泰安站八‧六公里,因此成為山線上下行列車交會的重要關卡,雖然只是一個「三等」小站,卻常常出現同時有三列火車同時擠在站內景象
三、特殊站房造型:
傳說勝興車站被九座形似虎頭的的山頭包圍,即為風水中所說的虎穴,於是日本人在建造勝興車站時,特別設計了樑柱間的尖矛與米型八卦、鋸齒狀的屋簷,尖陡的屋頂等造型,期望以堅硬的兵器來破九虎,達到鎮壓與驅邪的功能。
另有一說:傳說虎穴風水極佳,會人才輩出,當時日本人為了鎮壓此地靈氣,使日本帝國可以永久統治台灣,便以尖矛及八卦來破此風水
四、古老木造站房:
為日式木造建築,站房全部以松木為建材,樑柱銜接完全不用鐵釘,建於民國前五年四月(明治四十一年四月),於民國八十五年七月重新粉刷,雖經歷民國二十四年關刀山地震,但猶如受到虎穴保護一般,僅有輕微受損


木造日式房屋


車站前的小燈籠

特殊站房造型
樑柱間的尖矛與米型八卦、鋸齒狀的屋簷,尖陡的屋頂



這樣應該會更清楚
尖矛、鋸齒狀屋簷及尖陡的屋頂我都找到了,可是米行八卦到底在哪?




可愛的禁菸站長公仔


小小的候車室




進入候車室可不要只是當作通道,抬頭看看可以看到手寫時刻表



還有手寫票價表



台灣西部縱貫線最高點紀念碑



小小的車站,但滿滿的人潮



某間店的創作




已經不勘使用的號誌,卻仍然盡責的在風雨中佇立
可以看到遠方的山上開滿了白色的桐花


在月台的邊坡上有〝十六份〞的字樣,原本我以為年代久遠,已經沒有了(因為一直找不到),後來在小火車售票處的旁邊看到,覺得有點可惜,因為都被遮住了

PS:這可是我不死心找了好久,終於觀光小火車開走後,人潮也較少時,才能找到,也才能完整的照到這三個字





站名沿革:建於民國前五年,名為「十六份信號廠」,亦即現今所稱的號誌站,後改名為「十六份停車場」,民國十九年因曾辦客貨運輸業務改稱「十六份驛」,民國四十七年因行政區域調整改名為「勝興車站」。古名〝十六份驛〞的由來:因盛產樟木,先民在此建了16座蒸餾樟腦的爐灶,因而得名



老舊的號誌,也許下次來就看不到了



站名


鐵道在此會合,又無線延伸出去




看得出來這裡真的是頻繁會車之處



在前往龍騰斷橋的路上看到的勝興車站的鐵軌


勝興虎泉,在古時候會在車站旁鑿井嗎?
一群媽媽們在車站旁洗衣、聊天,好怪的景象










站長宿舍

位於勝興車站的斜對面,相較於勝興車站的人潮,這裡顯的安靜許多(幾乎沒有人),彷彿是不同的世界


勝興車站在民國87年9月23日換軌通車,舊山線鐵道停駛後,宿舍即停用。到民國99年修繕完成,不過目前似乎沒有開放参觀,很可惜



前面的樣子




入口處的燈,在夜間發出溫暖的燈光,引領疲憊的站務人員回家



我喜歡日式建築在屋後有這樣可以小憩、發呆的地方



連接前後院的走廊

地上的木柴也許就是鋪設鐵道的枕木吧!

逛完勝興車站及站長宿舍,肚子也餓了,來吃吃客家的粄條吧!



不過我點的是米粉,跟美濃比,比較不香,總覺得比較不順口(也許是我熱壞了,沒胃口吧)

填飽肚子,來逛逛附近的市集吧


車站對面的商店



舊山線服務處,不過很失望,因為裡頭沒啥資訊










台鐵舊山線由苗栗縣三義鄉一路蜿蜒到台中后里,總長約15.9公里,完工於1908年,沿途經過勝興與后里兩個車站,跨越魚藤坪橋(龍騰斷橋)、內社川橋(鯉魚潭橋)、大安溪橋等,穿過關刀山及火炎山的八個隧道。而從勝興站到台安站的8.6公里是西部幹線最陡峭的路段,在火車還是以燒煤或柴油的年代,由於列車爬坡吃力,速度緩慢,不少沿線居民還可以跳火車返家


從舊山線服務處的二樓看到對面的柑仔店



利用古時的農具砌成的牆(這應該是農具吧)




這家臭豆腐總是排滿了人
腳踏車不但能騎上路,也搬上到牆上當裝飾




有客家特色的紙傘及燈籠













接下來逛逛挑柴古道

來勝興車站一定要來這裡看看,因為都是森林步道,所以還蠻舒服的,不過因為我一個弱女子,都沒有遊客,所以我走了一小段就折返了,下次如果有其他人,我想我會想走完全程







一進入就一有地圖指引




要開始森林浴囉!



這裡已有桐花了




前人利用掉落的桐花排出字



前往龍騰斷橋的路上,看到通往挑柴古道的另一個入口














第二站來到龍騰斷橋

原名魚籐坪橋,是由紅磚砌拱,基部深入地下三十餘呎的岩盤,由於附近沙石取得困難,為節省建材及施工方便,橋梁中央部分直接用橋墩架上階梯式鋼樑,而成為磚拱、鋼板樑與鋼衍架所組成的不對稱橋梁,而橋墩部分沒有使用一根鋼筋,一包水泥,只以紅磚及花崗石塊利用石灰黏結而成,以平衡火成行駛時所造成的震動,據說日本人對於磚的品質要求極高,在建橋以前先在附近建造一座磚窯廠,以便就近提供,目前殘餘的磚塊仍是磚中極品


建於民國五年,橫跨在景山溪支流龍騰溪谷上,被譽為「台灣鐵道藝術極品」,但在民國二十四年關刀山地震嚴重損毀無法修復,後又遭到民國八十八年的九二一 地震再次破壞,歷經二次地震橋墩仍然屹立不搖


是不是很像在叢林中發現古蹟


很有吳哥窟的fu




被樹木包圍的橋墩遺跡



來到遺跡的上方,不過我可沒膽太靠近斷裂處,因為怕我太重,無法承受,就這麼掉下去,可就糟了(可能會受傷,另外也會因毀損古蹟而被處罰吧)



這個據說是新橋,遠方的山坡上開滿了桐花




在回去火車站的路上看到好多的桐花



一球球的桐花














原本想到木雕博物館逛逛的,可是我迷路了,又必須四點前回到火車站,所以只好放棄了
在火車站認識了今晚同住在西湖渡假村的阿霞、曉芬及綾逸

行程規劃

我安排二日遊
第一天由火車站出發→→勝興車站,除勝興車站外,〝站長宿舍〞也是拍照不能錯過的景點,之後可以以往〝商店街〞出發覓食,再到〝舊山線十六份文化館〞了解一下當地的歷史,之後來個健行活動─〝挑柴古道〞→→龍騰斷橋→→如果還有時間可以到木雕博物館逛逛→→挑炭古道,在這附近有桐花走廊及五月雪步道等→→回到火車站搭接駁車前往西湖渡假村《不過本人因為太會摸,加上迷路所以行程只走到龍騰斷橋》
第二天就在西湖渡假村閒晃
《在螢火蟲及桐花季西湖有夜間有螢火蟲導覽,上午有桐花導覽,下午有蝴蝶導覽,相關導覽及時間請洽詢西湖工作人員》

交通規劃

因為不想開車,且本人喜歡二日遊(當天來回太累了),所以搭乘火車到達三義火車站→→租借機車到處遊玩→→再回到火車站搭接駁車到西湖住宿
《要玩耍前建議先詢問三義鄉公所有無接駁車》

相關連結
賞桐趣─三義~~~part 2(西湖渡假村)http://phoebe824.blogspot.tw/2014/05/part-2.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