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6日 星期二

溪頭賞螢、內湖國小

2014/4/19原本想到東勢林場賞螢,可是太熱門了,我們二月份訂,就已經沒房間了,所以另覓賞螢地,很幸運地,台大溪頭教育林場還有房,所以就改來這避暑加賞螢





一路搖搖晃晃終於來到這海拔1150公尺的溪頭



附上一張導覽圖



在上來的路上,可以看到好多的大花曼陀羅─這是有毒的,所以千萬不要摘花,且還有不同的顏色
這是大家最常見的白色



黃色大花曼陀羅



粉紅色大花曼陀羅
據說園區內還有紫色的大花曼陀羅,不過非常稀少,我們沒看到



霧靄煙嵐─溪頭(這是簡介上寫的)
大概才中午時分,溪頭就有山嵐,感覺好像是仙人,住在仙山中


卸完行李,到妖怪村覓食
一進入妖怪村就見到水果攤及蔬菜攤

好多水果喔!不過我們等等還要到內湖國小,所以只是看看,沒有促進台灣經濟繁榮


蔬菜攤感覺就比較沒有這麼繽紛了

可是這裡都是觀光客,這些蔬菜是要賣給誰?




南瓜看起來很好吃的樣子



在蔬果攤旁邊是晴天市場,販賣的是仙人掌,很可愛耶



妖怪有樂町,很有創意的名字


每家店的布置都跟妖怪村完全搭
這是可愛風


這是驚悚風格



咬人貓?
還有我親愛的小老婆的背影

在這繞了一圈,來到一家拉麵店
我們點了一份飯,兩份拉麵,口味還好,且我暈車完沒啥胃口,所以沒吃完





這是櫃檯旁的擺設,結合妖怪村及螢火蟲


另一隻大玩偶,這可是我自拍的喲
雖然露出牙齒,可是我的牙跟妖怪的牙,大小還是差很多










內湖國小

吃飽喝足後,來去有森林國小之稱的內湖國小逛逛
在九二一地震之後,校舍倒塌逾半數,無法原地重建,由於遷校土地取得一波三折,使內湖國小成為重建的二百九十三所學校當中最後一所重建的學校,土地面積有2.03公頃,校舍周邊設施則配合原地形地貌,是一所以發展生態教育為目標的森林生態小學。

內湖森林小學全部採用原木為建材,照建築計劃進行重建,總經費約為七千五百萬元,規劃上儘量減少對基地原有生態的破壞,並充分配合當地景觀特色進行設計,全校共分為教學區、生態區、專科教室、行政區、宿舍區、活動區等,是一所坐落於蓊鬱林木間的森林小學。
資料來源:南投縣內湖國小官網http://163.22.96.3/newneihu/index.htm
                    南投縣政府旅遊網http://www.nantou.gov.tw/big5/index.asp


看這標示就可以了解內湖國小的建築風格(我們要離開學校時,正好遇到一個團體,導遊正在講解,所以我們就加入)
日式屋頂
中國迴廊
美式建材─南方松,防蟲、耐用


旁邊停車場的路燈造型


在停車場處有一棵〝籃花楹〞,花是紫色的,很漂亮,可是手機照不出來,所以只好路邊撿掉落的花拍照


進入學校後可以看到一個標示,請大家配合,並疼惜孩子們清潔的辛勞


這就是中國式的迴廊
上方的尼波爾塔是這所國小的地標,這裡的房子都有小閣樓,根據導遊的說法是通風

尼波爾塔
在屋簷的邊邊有不同材質的屋簷,據導遊的說法是增加採光


這尼波爾塔共有二座

內湖國小是一座綠建築

屋頂材質改變,採用自然光,減少用電量
屋頂的閣樓,可以增加通氣,減少冷氣使用(這裡好像沒有冷氣耶,且山上氣候涼爽應該不需要冷氣,只是冬天是否需要暖氣可能才是需要思考的)

因為避免孩子們打掃辛苦,所以只有開放一個廁所供遊客使用

不過非常亮,完全不需要開燈 ,因為屋頂的材質是透明的,所以採光佳



名符其實的森林小學




樹木都還蠻大的,我想應該都是原本長在這裡的〝原住民〞吧





在這裡上課應該會很開心



是不是很日式風格,一點都不像是小學



好像來到日本



這可不是大溜滑梯,是屋簷



好大一片落地窗,這是住家的規格吧



這是這所國小我覺得最有現代感覺的地方


有宿舍的小學,特別吧


孩子們的作品


在這裡看到成熟的山櫻桃


粉撲花


薰衣草



不知名的植物有著鮮豔的果子



我們的合照


據導遊說,這裡的老師在冬天上班的第一件事,是需要先看清楚桌下有沒有其他生物,如蛇,因冬天若電腦沒關機,會有熱氣,蛇會來此取暖
這隻應該是在學校抓到的(此照片為學校公布欄上的),還蠻大隻的耶,所以來到這裡,尤其到後方的森林做森林浴時,千萬要小心






結束內湖國小行程回到飯店小憩一下,因為離晚餐還有一點時間,所以在園區內小逛一下

竹廬
民國65設立的竹廬,為立體竹字造型
看過好幾次,不過都沒走近看過


竹林小徑

大岩石上寫的是,風雨中的寧靜,可是當時我不知道哪根筋不對,一直念〝靜寧的中雨風〞一直搞不清楚意思,後來看了許久,才突然頓悟


這裡的竹筍好大,不知道好不好吃

竹子的年紀
竹筍長成竹子,原本在竹桿上佈滿的白色蠟狀粉末會逐漸退去,表皮由淺綠變深綠,在向陽處出現黃褐色
(竹桿上有白色粉末為1~2年的竹子,3~4年的竹子最好,呈現青綠色,5~6年在向陽處即會出現老人斑─黃褐色斑點)



天氣不佳,且傍晚了,所以山嵐又出現了














吃完晚餐,就來這次的主要行程─夜間賞螢活動


不過很不幸地,我們沒看到半隻螢火蟲,所以將溪頭營火蟲導覽的圖放上來

看到可怕的馬陸(這可是我親愛的小老婆冒險幫我照的)
它真的跟一般的馬陸不同,像我小指一般粗,且是黑白間隔的,害我現在在路上看到條狀的都會小小嚇一跳


這是夜遊的照片

因為沒有螢火蟲,所以導覽志工帶我們找樹蛙,結果我找到一隻,但也嚇死我了,因為當我看著他時,他也用它大大的眼睛看著我,無預期看到,真的嚇到我了(不過我想我們也嚇到它了)

會在竹筒裡的是艾氏樹蛙,這是唯一有護幼行為的樹蛙,媽媽產卵後,由爸爸負責照顧

之後又看到飛鼠喔!不過很可惜都沒拍到照片






夜間 導覽結束後,我們還在戶外吃零食,聊天,溪頭真的很涼爽舒適,適合來此避暑
第二天我們還是在溪頭逛逛


一早起床,來場森林浴吧



一路走走停停,來到海拔1150公尺的大學池
(不是跟溪頭入口處的標示一樣嗎?)

原為日治時代的伐木儲存場所,台灣光復後,周邊不再有伐木工作,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將原本荒廢的水池整理,並在池中以孟宗竹搭建拱橋。
其名稱由來為先總統  蔣公於民國五十年代與一群莘莘學子在拱橋前合影留戀,因該池為台灣大學所轄之大學實驗林所管理,故名為大學池
【資料來源:景點旁解說佈告】



在大學池附近有好多的〝澎鼠〞,就是松鼠啦



這是在練功嗎?都不會掉下來耶



他們都不會怕人,還會跟人要食物
聽到塑膠袋的聲音會站起來乞求,而且是會跟手上有塑膠袋的人乞求(聽聲辨位的能力超強)



一拿到食物立刻跑開

PS:千萬不可以餵食,因為會讓他們的謀生能力消失,且萬一他們因而攻擊人們就糟了


森林探索區─不過好像還在整修中
每隻腳都穿不一樣鞋子的蜘蛛



因為從沒到過大學坑土石流生態教學中心,所以我們非常努力爬山,經過青年活動中心,又往人煙稀少的山路行走,後來走到一處涼亭 小憩一番

在這裡拍到3D版的銀杏喲


本來我們沿著步道要再接再厲往上爬的,可是親愛的發現一個池子,樣子很像照片中的大學坑土石流生態教學中心的三號坑
照片是會騙人的(我想宣傳的照片應是豐水期,目前應該處於枯水期,不過很多青蛙,一直聽到蛙鳴,我想夜間螢火蟲應該也不少才對)



走走逛逛看到的不知名小花1



不知名小花2




在台大實驗林溪頭教育中心外很像楓樹的植物







走走停停也到中午了,要來祭五臟廟,且要準備下山了,不過午餐後,發現下雨了,視線瞬間被雨霧遮蔽,不過有另外一種朦朧美



在山上天氣真的瞬息萬變



雨中開車要注意安全










接下來介紹我們住宿的地方─台大實驗林溪頭教育中心


我們的住在─台大實驗林溪頭教育中心
(我目前住過兩個教育中心─合社及溪頭,都還不錯,價錢很平民,房間乾淨)


房間
不知為何出現小朋友的浴盆










某個惡勢力告訴我一定要將行程規劃及大眾交通工具路線放上來,所以小囉囉的我,當然加上來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
其實溪頭的交通非常便利,我們搭乘高鐵台中站→在5號出口處搭乘台灣好行─溪頭線,前往溪頭(如果搭火車,台灣好行─溪頭線在台中火車站也有接駁喔!),一路搖搖晃晃來到溪頭(如果會暈車的人,建議一上車立刻昏倒,因為本人我就是沒有立刻昏倒,所以一路不舒服),卸下行李,再立刻出發玩耍,如果要到內湖國小,請到公車處搭乘任何一個往山下去的車子如:員林客運、彰化客運、台灣好行等都可以,很方便的
台灣好行溪頭線的路徑:台中干城站─台中火車站─高鐵台中站─竹山工業區─鹿谷鄉農會─內湖國小─溪頭

貼心提醒



在溪頭站請中午就來等待下山車班,千萬不要等到最後一班車,那鐵定坐不到,要在山上再過一晚了

溪頭站還很貼心的放出告示牌,不過下車時根本沒進來車站內,而是直奔溪頭或去打妖怪了,所以我想意義不大


我們原本12點取12:50的票時很簡單,一個人都沒有,立刻拿到號碼牌,可是想說再去妖怪村買點東西,想將班次延後半小時而已,就不行了,必須一個人一張號碼牌,不可以多領,所以我們也加入排隊行列,一下子工夫,人就多到繞了一圈







我們的行程規劃,完全是放鬆行程
第一天:搭車到溪頭,卸下行李後到妖怪村打妖怪覓食→內湖國小→晚上参加賞螢夜遊活動
第二天:溪頭園區散步,吸收芬多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