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3日 星期日

台南北門鹽田之旅

2/27是意外的假期(因學姊2/25提醒我2/27放假我真是太糊塗了),原本規畫要到高雄玩耍,可是沒有花燈了,所以取消,在2/26晚上決定到台南北門鹽田走走,也還好民宿有房,也問了民宿老闆交通,在2/27出發到鹽田,才不枉我住台南這麼久。
一早背著行李,根據民宿老闆的建議搭興南客運,可是台南市的興南客運好像搬家了,害我在火車站走了好一會,最後決定遵詢古人的教誨「路是長在嘴上的」,問了路人才找到。
搭了一個多小時的巴士,一路上非常緊張,因為不知道這一站是哪裡,還好到後面車上就有廣播這是哪一站,到了北門站下車 ,民宿老闆來接我,後續吃了午餐後,決定根據老闆的建議先騎腳踏車到市區逛逛。


不知道是因為在海邊,且有寒流,所以沿路風好大,腳踏車都騎不太動,看看這個廢棄的鹽田內的水紋,就知道風有多強勁了
沿途看到許多田地有些有水,有些水是乾旱的,不過老闆說,我所看到的田地以前都是鹽田,現在盛況不再。


目前的土地似乎荒廢在那裡,或者有些魚塭,有些有水的鹽田,仍是引入海水,內有許多魚蝦貝類,所以吸引鳥類前來覓食

據民宿老闆說:這裡的魚塭是使用海水加入雨水養殖,所以冬天漁民大多會將水放乾,待雨季時再養殖,所以看到魚塭沒水不要認為他們都荒廢,在冬天不養魚的另一個原因是避免魚群凍死


另外這樹也是被風吹的都歪了

這是在鹽田旁的路上照的,當天我只騎了約二小時的腳踏車,可是屁股快要痛死了(大概痛了三天),腳也快鐵腿了。






先到北門遊客中心逛逛,看到抹香鯨的骸骨,了解一些北門的歷史


後續又騎腳踏車到〝錢來也雜貨店〞(鹽工之家)
這棟興建於1952年的傳統斜瓦平房,原是台鹽的福利社,是鹽工購賣日常用品及育樂的場所,2001年鹽場關閉後,鹽工之家也走入歷史。2003年台南縣政府推動閒置空間再造計畫,利用當地廢棄的海螺、蚵殼、雪鉗殼、瓦甕片等裝飾外牆。
【引自:北門遊客中心的海報】




不知道會不會覺得眼熟,在偶像劇〝王子變青蛙〞中女主角的家就是這裡





這裡有賣一些奇怪或著在其他地方不易買不到的東西,〝鹹酸甜〞就是一例



在錢來也雜貨店進入前可以看到很特別的候車站


因為沒有做好功課,所以沒去到北門出張所
原想順著原路回民宿,可是原本的腳踏車步道硬是不見了,只好騎大馬路回去,我記得民宿前面有一座廟,所以看到廟時非常開心,可是往內走好奇怪,一點都不像我的來時路,只好打電話求救,還好沒有很遠,可是也是騎了好一下,後來走路去鹽田看今天的重要行程──鹽田夕陽
這是稍早時阿姨們工作的身影



這是在高處照的





這是我的影子


瓦盤鹽田的瓦盤是用破缸片及及甕片由鹽工拼貼而成,比土盤鹽田來的乾淨
【引自:北門遊客中心的海報說明】
可以看出鹽田好似馬賽克的地磚一般嗎?

在鹽田旁的夕遊井仔腳工作人員向我解釋,在井仔腳用瓦盤產鹽,而七股則用土盤產鹽



這是隔天要等搭車前照的




在鹽田旁廟宇旁也有一個很特別的候車亭

鹽鄉海濱線鹽田站,因為北上南下都是這個車站,所以如要搭車,請於車輛來前10分鐘在站牌下等,千萬不可以在裡面坐著等,我就是在裡面等,在車來的前二分聽到車子來,立即出來招手,它就永遠不回頭的離開了

在鹽田附近還有兩間古厝

不知道有沒有發現與一般的三合院不同之處在哪?
就在正門會多築一道牆,其目的:
1.因外在海邊風大,一方面檔風,另一方面若有下雨時可避免雨水因風勢噴濺到內層的木造建築;
2.家中所飼養的家畜家禽遮風避雨的場所;
3.臨時儲藏所─鹽工下班時將曬鹽工具擺放的地方

這一間應該有是民宿老闆家的,如果有4~6人要住宿,可以住此,是個很不錯的體驗

浴室的埰光是引進自然的光線,很省電,我很喜歡耶,不過忘記照相了



這是外牆,用珊瑚礁砌的,旁邊是花崗岩(應該是吧),據民宿老闆說古代有錢人有從澎湖運來珊瑚礁來砌牆,所以在北門看到用珊瑚礁砌的古厝,就代表在當時是大戶人家



在古厝旁的樹木,還沒發新芽,配上古厝且現在是日落時分,有一種淒涼感


這是在另一邊的古厝,名叫〝井仔腳ㄟ厝〞目前應該是只有販賣飲品

我在228早上起床到附近逛逛才發現的
照片可能有點小,不過仔細看,門及窗戶都有蓋上耶


在房屋的左手邊有一個告示,非常有趣





這是告示上說的葫蘆





井仔腳ㄟ厝附近的造景









說明時間

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
原稱為〝瀨東廠〞的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原設於鳳山的大林蒲,但因被洪水淹沒,遷移至台南佳里的外渡頭附近,至清嘉慶23年(1818年),再遭水患肆虐,最後落腳於井仔腳,是北門鹽場的第一口鹽田,也是目前台灣最古老的現址鹽田。瓦盤鹽田是鄭成功的参軍陳永華參考平埔族的製鹽技術所引進的。
【引自:北門遊客中心的海報說明】

井仔腳的名稱由來
據民宿老闆說:以前在這裡有很多的古井,最大的一口井在目前鹽田的旁邊,所以叫做〝井仔腳〞,但後來出現許多烏腳病患,經過調查發現是長期飲用含砷量多的地下水所致,所以將自來水引入,而將所有古井掩埋,且在37年改名為〝永華村〞




在四處走走,來到海堤旁,一棟建築物,寫著〝井仔腳海巡署〞

窗簾是用蚵殼做的




海巡署的頂樓是賞夕陽的好地點之一(民宿老闆推薦的地點之一)

這是太陽還高掛天上的照片,當天風太大,手機會被風吹的一直晃,所以是用連續照相功能拍照,等到事後看照片時才發現有一個人走過,感覺很棒

今天天氣沒很好,雲層有點厚,所以看到太陽被雲層掩蓋





後來決定到鹽田看夕陽(我想這是在其他地方都看不到的)─這是另一個拍攝夕陽的好地點之一

是不是很美?這次用我的手機拍出來的,沒有任何技巧或特殊儀器,就是風景美



這也美吧





這是再更晚一些拍的,因有雲層較厚,所以太陽是慢慢降到雲層下

太陽下山,今天的行程就到此告一段落


這是228早上照的

海上的蚵架(應該是吧)


早上沒有絢爛的夕陽,所以目光放在鹽田四周,前一天沒看到的水車,現在看到了



小房子也靜靜的佇立在一旁,水中倒影也很清晰










228紀念日的這天我参觀南鯤身代天府,不過在去之前民宿老闆帶我去南鯤身代天府附近賞鳥,真的有看到黑面琵鷺耶,好興奮,不過因為我的相機及手機都無法拉出長鏡頭,所以無法拍照,很可惜
據民宿老闆介紹說,本地的賞鳥季節是10~12月,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前去賞鳥

說明時間

南鯤鯓代天府
南鯤身代天府主要祀奉五府千歲
大王爺─李府千歲
二王爺─池府千歲
三王爺─吳府千歲
四王爺─朱府千歲
五王爺─范府千歲

一天南鯤鯓島的居民發現一艘猜測是福建醮祭之後送出海的巡狩王船,島民將船拉起,並搭蓋草寮奉祀,但到了冬天沒有食物可以奉祀,所以又將船送出海,但王船二度回來,一位老人家說島上有三寶:烏金石、白馬藤頭及白槺榔,所以王船再度返回,於是島民建廟奉祀,於1662年竣工,但一天這三寶被小偷偷走了,於是小島發生大海嘯,三王爺出外尋找適合的安居地,發現了槺榔山,故以銅錢做記號,但囝子公也相中此地,插針做記號,雙方互相爭執,所以要以記號來決定先來後到之順序,但發現針插在銅錢孔中,雙方互不相讓,所以發生大戰,觀音大士來調停,讓雙方有福同享,所以在南鯤身代天府旁有一座囝子公廟
南鯤鯓代天府在1817年開始動工,1822年竣工,地方士紳為紀念五府千歲發跡於南鯤鯓,為延續舊香火,所以廟名也叫「南鯤身代天府」表示傳承
【資料來源:台南縣文化局編印之南鯤鯓廟的故事─作者:黃文博/許文綺】




這是進入南鯤鯓代天府的大門





進入南鯤鯓代天府




這裡的雕刻都非常精緻,不過因不知其緣由,所以很可惜

在窗戶上亦有雕花

在五府千歲門口的石雕
左─將軍執旗
    童子拿球
    旗、球→表示祈求

【資料來源:台南縣文化局編印之南鯤鯓廟的故事─作者:黃文博/許文綺】



右─將軍握戟(ㄐ一ˇ)
    部將持磬(ㄑ一ㄥˋ)
    戟、磬→表示吉慶

【資料來源:台南縣文化局編印之南鯤鯓廟的故事─作者:黃文博/許文綺】





逛完南鯤身代天府也結束我這二天的行程,原本要搭鹽鄉海濱線返回北門遊客中心,再搭興南客運回台南,誰知車子早到2分鐘,我坐在從公車坐位站起來衝出去招手,它已經一去不復返了,過了幾分鐘又有鹽鄉海濱線來了,我還以為司機先生聽到我的呼喊轉回來了,當我說出目的地時,車上乘客及司機都愣了一下,後來司機先生回過神後再問我,我還是說北門遊客中心,他們只好說這輛車正好是反方向,可能看我快哭了,所以大家問我的目的地後,就建議我還是坐這輛車到七股鹽山換車回台南市



這因為這曲折離奇的事件,所以此次旅遊多了一個景點─七股鹽山

這次真的是台南鹽田之旅




搭99台江線回台南的途中有一個休息站─鹽田生態文化區,在此休息10分鐘





一座在路中的廟宇



古代保險箱
安順鹽場之寶─金庫
因鹽工的工資是十天發放一次,為了保存當天未及發放的錢,安順鹽場於40年代中購自於日本
【引自:鹽田生態文化區】










住宿



接下來介紹我住宿的〝鹽鄉餐廳民宿〞,據說目前北門只有這一家民宿,這間民宿原本是柑仔店,也是老村長的家,後來由兒子、孫子發展成民宿

老闆對於賞鳥及當地歷史都相當了解,所以可以請教他,另外民宿內也有許多書籍可以借閱,不過請愛惜,聽說有些已經絕版了

在民宿的左手邊是〝念謠步道〞,在步道上有12個歌謠,全都是用台語發音,所以基本上我看不太懂,不過據說,這條步道夏天5~8月有螢火蟲





因為有餐廳,所以吃飯不是問題,不過份量都有點多

這是我的午餐,已經吃飽了,雖然還不錯,可是只能捨棄了





這是我的晚餐,經過中午,老闆知道我無法吃太多,所以據說有減量,我也努力的吃完了,不過真的好脹



在民宿中到處可以看到古蹟
這些古蹟相信會勾起很多人的回憶


記得以前外婆家也有類似的鐘,不過被我們玩壞了




記得以前小時候我家的電視也是可以開門、關門的,只是不知道是不是〝聲寶〞




也記得我家也有盤底有蝦子圖案的盤子





舊碗櫥,我家目前還在用




這是店貓,共有三隻,這是媽媽,目前懷孕了




這是兒子,他在打哈欠,打完哈欠,伸伸懶腰後,到門口等放飯,另一個女兒因她常常出去玩耍沒照到

老弟說:他一副要咬我的樣子,一點都不像是打哈欠,不過是真的,他打完哈欠看都不看我,立刻移動身體到門口等飯





民宿餐廳的一角




另一個住宿的選擇:位於南鯤鯓代天府內的槺榔山莊,看起來非常的古色古香

因為不能進入參觀,只能在迴廊上照相










交通

若坐大眾交通工具到鹽田
1. 由台南搭興南客運到北門站下車→轉搭台灣好行7702鹽鄉濱海線到鹽田
2. 由台南搭台灣好行99台江線到台灣鹽博物館或七股鹽山→轉搭台灣好行7702鹽鄉濱海線到鹽田
第一條線會較快速,約1.5小時即可到北門,可先到附近錢來也雜貨店、北門出張所,後到北門遊客中心看看,並搭台灣好行7702鹽鄉濱海線到鹽田
第二條線則有較多景點,可一路玩,先在安平玩玩→聖母廟→台灣鹽博物館及七股鹽山→轉搭台灣好行7702鹽鄉濱海線到鹽田(不過請注意時間,不然會看不到美麗的夕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